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梁溪闲话

唯精唯一 永执厥中

 
 
 

日志

 
 

家装选涂料健康是首要  

2009-06-22 13:04:57|  分类: 茶余饭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着人们对自身健康的重视,随着环保理念的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日益关注家庭居室内空气污染问题,家庭装饰材料的健康性成为人们选择材料时首要考虑因素。涂料作为家庭装饰必不可少的材料可能存在哪些主要的有害物质?如何选择质量可靠、用得放心的涂料产品?

涂料是水性涂料和油性涂料的总称,水性涂料以水为溶剂,乳胶漆属于水性涂料;油性涂料以有机溶剂为溶剂,习惯将此类涂料通俗称为油漆。水性涂料中可能存在的有害物是甲醛,真正的乳胶漆不应含甲醛,游离甲醛存在于淘汰的106系列涂料和胶粘剂中。甲醛为较高毒性的物质,已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致癌和致畸形物质。室内空气中甲醛浓度达到0.06mg/m3会引发儿童哮喘;浓度达0.1 mg/m3时有明显异味并产生不适感; 浓度达0.5 mg/m3时有刺激性,引起眼睛流泪、咽喉疼痛。当浓度更高时,可引起恶心、呕吐、咳嗽、胸闷、气喘。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鼻咽癌等癌症;引起白血病、新生儿染色体异常等疾病。当浓度达30 mg/m3时会立即致人死亡。

目前家庭装饰使用的木器漆绝大多数是油性漆,而油性漆必须要用有机溶剂,而多数有机溶剂具有不同程度的毒性,其中苯类溶剂因价格低、性能好而普遍使用。但苯类溶剂对人体有较强的麻醉和刺激作用,吸入蒸汽可对神经系统造成中毒、对心脏、肾脏均有损害,长期皮肤接触会诱发皮炎。木器漆主要有两类:聚酯漆(PU)和硝基漆(NC),聚酯漆因漆膜综合性能优于硝基漆,广为人们使用。聚酯漆为双组份漆,其中固化剂大都是异氰酸酯加成物,目前市场上这类固化剂中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TDI)含量较高,达到2~6 %。医学研究表明TDI蒸汽对眼有刺激性,使眼疼痛流泪、结膜充血;呼吸道吸入后咳嗽胸闷、气急哮喘;皮肤接触可出现丘疹、斑丘疹、过敏性皮炎。

如何免遭游离甲醛的毒害、避免有毒的苯类溶剂及游离TDI等其它有害物质伤害,日益成为消费者关注的重要问题。为此国家先后颁布了有关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规定,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中国国家强制型产品认证等规定。这些规定使广大消费者有了评判优劣的依据,成为保护消费者自身利益的工具。

根据国家标准GB18581-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溶剂型木器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GB18582-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规定:木器涂料和内墙涂料中VOC含量分别定为700 g/l和200 g/l。国家化工行业标准HG/T3608-1999《聚酯聚氨酯(PU聚酯)木器漆》规定木器漆中游离TDI含量应小于2 %。GB18581-2001将游离TDI限量定为小于0.7 %。近年来一些有实力的涂料公司制定高于国标的企业标准将游离TDI含量定为应小于0.5 %。这无疑是消费者的福音。

选择涂料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无论木器涂料或内墙涂料均应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即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有害物质限量关于木器涂料和内墙涂料中VOC含量的规定,不符合或没有检测的产品不能使用。

二、内墙涂料如通过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获得证书和绿色标志,这是国内对室内装饰材料最权威的认证,它表明该产品健康无毒、安全、环保。不仅VOC限量低,而且不含铅、汞、镉等重金属以及甲醛等有害物质。

三、聚酯木器涂料应特别关注TDI限量、关注是否不含苯及其衍生物,看看产品检测报告该两项实测数据;看看产品标识有无明示。符合规定的产品才能放心使用。

消费者选购涂料产品时应注意品牌,最好选用知名企业生产的产品。无论从管理体系、或者生产设备、检测仪器;还是原材料采购、生产和销售过程,普通作坊式涂料厂是无法与知名企业有规模、上档次的水平相比较的。因而,选择品牌也就是选择了质量,选择了健康。

  评论这张
 
阅读(24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