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梁溪闲话

唯精唯一 永执厥中

 
 
 

日志

 
 

家居色彩的选择和搭配(二)  

2009-06-24 14:25:47|  分类: 茶余饭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三、家居色彩的搭配

家居色彩的搭配应遵循“603010规则”,这对于平衡不同颜色,组成和谐体系极其重要。室内装饰的主色应占据60%左右的面积,且通常是浅色调,用于天花板及一般墙面。第二种颜色可占据30%左右的面积,一般为中间色或深色。用于需要突出的主墙面、也可以是地毯、床单或窗帘的颜色。第二种颜色可占据10%左右的面积,可以为浅色、也可以为深色,用于窗框、门框、踢脚板、檐口等部位,突出建筑的结构特点。

起居室是家人团聚、起居、休息、会客、娱乐、视听活动等各种功能的居室,色彩可活泼些,但不宜太强烈.一般以天棚、墙面、地面及家其、沙发、茶儿等色彩构成总体色彩基调,可采用单色调不同明度的暖色为基准色,在局部小面积可选用高纯度色彩形成对比。大起居室宜采用中明度的中性色调为主.以求稳定温馨感,小起居室宜用偏暖、高明度的淡雅色调,以在视觉上造成空间的扩大感。起居室色彩选择还应尽可能表现家庭主人的文化修养、情趣爱好、职业特点等人文情感。

卧室的色彩选择,可较多地考虑自己的个性、爱好和生活习惯,从有利于休息的角度出发:卧室的色调主要由天棚、墙面、地面、家具及窗帘、床上用品等色彩共同决定.其色调宜采用柔和、安宁的偏暖色为主,如粉红、米黄、浅紫等.纯度宜偏低,明度可高些. 获得雅致、安谧的效果。还可从选择色彩鲜艳的小型装饰画,以增加室内艺术气氛,再配以合适的灯光调节、即营造一个恬静、温馨的睡眠空间。

儿童室作为孩子读书、玩耍、睡觉的空间,在色彩搭配上应与成人有所区别。儿童正处于生长期对色彩更为敏感,所以儿童房间色彩宜选择明亮、轻快、活泼的对比色为主,如粉红与粉绿、米黄与浅紫、浅蓝与橙黄等.还应尽可能将大自然色彩和图案引入室内,以利于儿童身心健康。对于已进入学校读书的大儿童房间,兼有学习功能,室内色彩应以消除视觉疲劳的浅蓝、浅绿色为主,局部可以配橙黄色加以点缀,可获得欢乐愉快的色彩效果。

书房是一个相对独立安静曲空间,宜采用纯度适中、明度较高的中性色为主,如亮灰色亮黄色、亮紫色、亮褐色等色彩以利于集中精神和松驰情绪,也益于提高工作和学习效率。局部或小装饰品的色彩可纯度高些,以起到点缀作用, 书房中的

绿化也应以幽雅、静谧为主,花色 白、黄为宜,忌用大红大紫。

餐厅宜选用明度高的较活泼的偏暖色彩,如浅橙色、粉红色、米黄色等带有甜蜜、温暖的色彩。家具色应考虑与环境色统一又应有一定对比的色彩效果.再配以恰当的照明,烘托佳肴的“色、香、味”,既增进食欲,又营造了一个亲切、淡雅、祥和的用餐氛围。

厨房与餐厅为同一区域,可与餐厅色彩同类为佳。如是单独厨房,由于现在厨具多为不锈钢材质,虽有现代感,但色彩感觉欠佳,因此墙面、地面宜采用简洁、明快的暖色来增加厨房内的轻松、愉快的气氛。厨具和烹调器皿在色彩上既要协调

又应有对比。

浴厕的顶棚、墙面、地面和配套设施宜采用明度高、纯度中性的单色调,以在视觉和心理上产生扩大空间感。如选用米黄色卫生洁具时,地面可用浅咖啡色,墙面用乳白色,以此构成暖灰调的色彩环境;地面是灰绿色,卫生洁具是浅绿色.而墙面用浅米黄色或白色,可构成浅灰绿色的中性色调。这些同类色调的搭配,可减轻卫生洁具的体积,也可给人明快、欢愉的心情。如空间允许,可配置绿化或艺术小品进行装饰.但需指出的是:浴厕无论采用何种色彩,切忌采用黑色或深暗色彩。这类色彩易藏污垢、显脏,使空间更阴暗窄小,让人心理难以忍受。

 

总之,合理而艺术地将色彩运用于家居装饰中,不仅会对视觉环境产生影响,并且弥补某些不足,还会对人的情绪和心理活动产生影响;不仅会改变空间的量感,还会创造出各种不同的气氛和情调,从而显示出各种建筑物美的生命力,把人们的生活点缀得更加丰富多彩,情趣盎然

  评论这张
 
阅读(31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