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梁溪闲话

唯精唯一 永执厥中

 
 
 

日志

 
 

拥有靓丽好墙面 选好腻子是关键  

2009-06-27 10:25:33|  分类: 茶余饭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多的人为家人健康着想,对家装环保意识越来越浓,在选购家装材料的时候,很多业主都非常重视涂料的质量,认为明艳靓丽的墙面是用涂料直接表现出来的,因此,大多数人会花相当多的精力去考究和选择优质环保的涂料,却忽略了起关键性作用的腻子。往往是随便买个价格便宜的腻子应付,认为腻子是涂在底层的,无关紧要。殊不知,这是影响家装效果和家人健康的致命要害。

据有关资料分析:60%的涂刷失败是由于腻子质量引起的。俗话说:“三分涂料七分施工”这就充分说明:只有优质的涂料而没有好的施工是不可能有好的效果的,而腻子正是涂刷、施工过程中非常重要的辅料。在整个涂刷过程中,腻子主要起基层与涂膜之间的粘合过渡作用。涂刷过程的三个层面:墙体、腻子层和涂料的涂膜在环境温度变化时由于变形系数不同,发生变形的尺寸也不一样,这就必然导致应力集中,这时涂刷的三个层面中的腻子就应该凭借本身所具有的弹性承担起消除应力集中的任务,优质的腻子能够有效防止墙面起皮、开裂、脱落。另外,如果不选择好的腻子,即使是再好的涂料也难以消除房中的异味。

1、漆好更要腻子好

大多数装修者都很重视墙面漆的质量,往往购买高档的墙面漆、底漆,以求获得满意的装饰效果,却忽视了墙面腻子的重要性。殊不知,墙面漆出现的问题,大多数都是腻子及底层处理不当惹的祸。那么,差的腻子到底有什么危害呢?

装修行业对墙面涂装材料素有“七分腻子,三分墙漆”的说法,反映了腻子在涂装工程中的重要性。目前墙面底层涂装必用的墙面腻子仍然沿用几十年的传统腻子做法:用胶水、粉料等多种材料现场搅拌配制而成,腻子的粘结性能和耐水性能主要取决于建筑胶水。聚乙烯醇缩甲醛是一种水溶性树脂,只要遇到水分,它就发生吸水、溶化而失去强度。腻子批刮后没有耐水抗碱功能,不仅自身很容易被墙体中的潮气和碱性物质所破坏,而且碱性物质渗透到墙面漆,易产生变色、发花、起皮、开裂、脱落。用这样的腻子批刮墙面根本无法保证墙面漆的美观持久。聚乙烯醇缩甲醛胶水中还含有致癌的有毒物质——游离甲醛,涂装后对家居环境的健康安全产生了严重威胁。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有些装修工采取在基层墙体上贴覆加强网(玻纤网格布等)进行增强。让他们意想不到的是,采用网格布后,不仅大幅度增加业主的装修费用,墙面漆仍会发生起皮、开裂、脱落等现象,这层网格布根本起不到增强作用,这是因为网格布对其表面的腻子层的内在性质并没有任何改变。因此,墙面涂装时,应正确选择优质丙烯酸膏状腻子才能彻底解决墙面漆起皮、开裂、脱落的问题。

2、墙面漆起皮、开裂、脱落都是腻子惹的祸

装修美观的墙面漆时间不长出现了起皮、开裂、剥落的现象,不得不彻底铲除后再重新涂装。问题究竟出在哪儿?涂料装修专家指出:高档墙面漆耐水性能优良、粘结强度高,发生该问题的根源是使用了不耐水、粘结强度低的传统墙面腻子。

传统墙面腻子使用粉料和建筑胶水(聚乙烯醇缩甲醛)现场搅拌配制而成,腻子的粘结性能和耐水性能主要取决于建筑胶水。聚乙烯醇缩甲醛是一种水溶性树脂,只要遇到水分,它就发生吸水、溶化而失去强度。在潮湿环境下,墙体中的水、碱、盐向外渗透,腻子遇水后粘结力急剧下降,吸水后的腻子层发生体积膨胀,使墙面漆鼓起;当环境湿度下降,腻子层的水份又挥发干燥,产生收缩变形,腻子层与基层及墙面漆之间脱离,导致墙面涂层开裂、剥落的发生。所以,在这样的底层上涂装再好的墙面漆也无法保持长久,遇潮气后产生开裂、剥落是难免的。要解决此类问题,必须从底层的墙面腻子着手。

    3、室内彩色墙面漆变色、褪色都是腻子惹的祸

现代装修时尚新潮,彩色墙面漆丰富了家居的色彩内涵,越来越受到装修业主的欢迎。然而,不少装修一新的彩色墙面漆却产生了发花、变色、褪色,使原本高雅时尚的居室风采不再,装修业主愉悦兴奋的心情也变得沮丧而无奈。

室内墙面没有风吹日晒,涂层为何也会变色、褪色?经了解分析,绝大多数是因为涂装底层含有大量的碱性物质,在潮气作用下不断渗透到表面析出,并破坏了墙面漆中的着色颜料,使墙面漆的颜色发生改变,漆膜出现花斑、变色和局部破损。如果底层的腻子耐水性差,受潮后还会失去与墙体的结合力,墙面漆起皮、脱落现象往往伴随变色一起出现。

传统墙面腻子由于采用的是水溶性的建筑胶水(聚乙烯醇缩甲醛等)和粉料进行现场调配,没有耐水抗碱功能,不仅自身被墙体中的潮气和碱性物质破坏,造成起皮、脱落,而且碱性物质很容易渗透到面漆,产生变色、发花,用这样的腻子批刮墙面根本无法本无法保证墙面漆的美观持久。

通过对家装情况的了解,发现很多用户并不了解墙面腻子的重要性,装修人员仍然使用工艺落后、性能低劣的传统腻子。一方面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另一方面是利益驱动。

使用传统腻子要购买粉料、缩甲醛胶水等多种材料,进行现场搅拌配制,产品无标准,环保、质量无保证,装修人员为什么还乐此不疲地使用这样的腻子呢?是因为现场调配的腻子“成本低”,但是这种所谓的“成本低”是建立在腻子结构疏松、不耐水、不抗裂、粘结强度差、甲醛超标的基础上的,是以牺牲用户利益和造成环境污染为代价的。墙面漆涂装质量得不到有效保证,最终吃亏的总是消费者。

既然腻子对涂刷效果至关重要,那么如何选择优质腻子呢?

腻子最好不要使用现场调配的半成品,因为现场调配腻子时使用的胶难以保证无毒无害,应该使用调配好的成品;要使用全功能的无毒产品,要求有毒检报告,否则涂料无毒而腻子有毒同样危害健康,因为涂料层的保护作用,更不容易使腻子的有毒物质释放干净,从而有害人体健康。腻子还要选耐水性能好的,这样才不容易导致墙面起霉斑。另外防剥落、防开裂等也是衡量腻子质量的重要性能指数。

家庭装修为了获得安全健康、品位高雅的家居环境,使墙面装饰美观又环保、省钱耐用、无后顾之忧,装修业主一定要注意维护自身的权益,不被某些装修人员所误导,选用质量、环保过硬的优质丙烯酸成品膏状墙面腻子,墙面装修才不留遗憾。

                                                      本文刊载于《金陵晚报》

  评论这张
 
阅读(5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