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梁溪闲话

唯精唯一 永执厥中

 
 
 

日志

 
 

先哲睿语录(三)  

2009-08-24 13:18:15|  分类: 茶余饭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道可道,非常道】

 原文出自《老子》中《道德经》:道可道,非常道。

  解读:“道”,是老子首创的含有深刻哲理意义的概念。道的本意是“道路”的意思,引申为事物运动变化所遵循的秩序、方法和规则。此外,老子“道”的哲学内涵是宇宙本原。宇宙本原含有两方面内容:一、道体(有),即“道之为物”,是化生宇宙万物的最基本的物质。二、道性(无),是宇宙万物赖以生成的最一般规律。道体、道性不可分离,二者相互对立统一,构成了宇宙的本原。

“道可道”的第一个“道”字是老子要论述的“道”,是宇宙万物的根本规定性,是一切的最隐避最本质的规律。“道可道”中的第二个“道”字是“表述、述说”的意思。在“知”的方面,有可知论和不可知论的区别。作为古中国人的“道”的学说的代表,老子属于可知论而不属于不可知论。

“非常道”意思即:道乃变化万端之道,不是恒常而无变的道。

 

【吾日三省吾身】

原文出自《论语》: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

解读:曾子说:“我每天都要从多个方面检查反省自己:替别人办事情尽到自己心力了吗?与朋与交往有不真诚的地方吗?老师传给我的学业还有没有熟悉的吗?”这就是每天反省自己的内容。

 

【欲成大节 不免小忍】

原文出自北宋韩魏公琦语录:“欲成大节 不免小忍”

解读:想培养成自己高尚的节操,就要在小事上忍让。“忍”曾经被一些人误解,以为是意志软弱、缺乏斗志的表现。

  其实,“忍”是为了某种崇高的目的而达到的自我克制的精神境界。忍一已一私,成大众之公;忍一时之气,成长久之利。事有可忍与不可忍之分。持“忍”,并不是事事皆可忍。无原则、无目的之忍,凡事不分青红皂白地一忍了之,则害人又误已。

 人生不如意的事常有八九。当我们面对生活中的种咱压力、诱惑、挑战、种种不快时,更需要“忍”字当先。如此才能修身养性,才可安身立命。才会活得自在。

     

【信言不美,美言不信】

     原文出自老子:“信言不美,美言不信”

     解读:自己可以相信的、对自己真正有益的话不会好听,但阿谀奉承的好听话千万不可以相信。春秋时齐宣王喜爱射箭,喜欢人家夸耀他能够使用强弓,其实他用的弓只要三百多斤的力气就可以拉开。有一次,齐宣王在左右大臣面前炫耀他的弓,大臣们都拉着弓尝试,只拉到一半,便都说:“这弓拉开至少要一千多斤的力气,除了大王谁能用啊?”齐宣王听了非常得意和高兴。齐宣王喜欢听好话,喜欢别人说自己好。其实他用的不过是三百多斤的弓,但是他一辈子都以为自己拉开了一千多斤的弓。三百多斤是实,一千多斤是名,齐宣王喜欢名而失去了实。

阿谀奉承的人是可耻的,听信阿谀奉承的人是可悲的。在面对他人的赞扬时,我们千万不可像齐宣王这样好虚名。如果不能听取他人的建议和批评,我们又如何能发现和改正自身的缺点,如何能进步呢?

 

【源正水自清 大信行天下】

原文出自《贞观政要》唐太宗语:源正水自清 大信行天下

贞观初年,有人上书请求除去佞臣。唐太宗对此说:“朕所任命的官员,都以为是贤臣,卿怎能知道佞臣是谁呢?”上书者说:“臣居住民间,不知道谁是佞人,请陛下假装发怒以试群臣,如果能够不畏惧雷霆之怒,直言进谏的则是正人;顺情阿谀奉承的则是佞人。”

太宗对封德彝说:“流水是清还是浊,是水源决定的。君王是政道的源头,百姓就像水。君王自身做假欺骗,却要臣下做到公正正直,这就像水源头浑浊而希望流水清澈一样,在道理上都是行不通的。朕总认为魏武帝狡诈,深为鄙视他的为人。这样,岂能作为教令?”对上书人说:“朕想使大信行于天下,不想以做假欺骗之道教化民众。卿的话虽然好,朕仍然不能采纳。”

 

【俯仰无愧,得失不惊】

  原文出自后唐国文睿国主的《暇心论》中《石头言》的一段,:“俯仰无愧,得失不惊,生死六十年中,荣辱几点墨迹。待得看穿沉浮,终归不过流水事,我身一石子,自沉天地间。”

解读:平生没有做亏心事,并不感到惭愧,也不会为得失而苦。人都会患得患失,在困苦和荣誉面前难以保持一颗平常心。是因为我们太在乎外在的、表面的功名利禄、利益得失。而真正成功的人,却往往能够在困难、危机中,不为所惊;在荣耀、掌声中,不为所惑。看透荣辱并超越之。超越了荣辱,便不在被名利所奴役,便会逍遥自在,海阔天空,得到心灵的解放和自由。

 

【礼之用,和为贵】

原文出自《论语·学而》:有子曰:“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

解读:有子说:“实施礼,以和顺适中为贵。以前的圣明君主治理国家,最可贵的地方就在这里。他们做事,无论事大事小,都按这个要求去做。如若遇到行不通的地方,如果仍是因为知道和顺可贵而一味追求和顺,却并不用礼法去节制它,也是不可行的。”

礼,并不只是尘世的形式,而且有其从上至下的深刻内涵。礼与等级、秩序、过程、效应相关,而宇宙中万物,无不与这些范畴相关。

宇宙无限宏观与微观,时空及其日月星辰,也无限复杂与微妙。它们又都处在运行不怠、变动不居之中,然而少见错乱、悖逆与冲突,何也?宇宙的特性与规则使然。宇宙以真实、善良、宽和为特性,因此其一切规则,也都遵循这些特性,并且维护这些特性。从精神的一面说,宇宙的不同时空之间,等级不可谓不森严,差异不可谓不巨大。从物质的一面说,宇宙的不同天体或尘沙,它该拥有多大范围,它该遵从哪种轨迹,都有严格而绝对的界定。从生命的一面说,生命在成、住、坏、灭及生、老、病、死的过程之中,诞生在何时,败坏在何时,终结在何时,也都毫厘不爽。

对应到尘世,人必有差异,物必有轻重,事必有缓急。尘世是宇宙中极低的一层时空,因而道德低下,人心杂乱,物欲横流。如果再无心法的约束与礼仪的规范,人便无法掌控自我,也无法彼此认同、协调与共存。人人无法共存,人类便不复存在,宇宙在尘世的一层也便无存。

礼即应势而生。上应宇宙之大势,下应尘世之颓势,以和为贵,以善为本,人便有所遵从,有所顾忌,有所依赖。

  评论这张
 
阅读(2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