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梁溪闲话

唯精唯一 永执厥中

 
 
 

日志

 
 

中华传统习俗录(2)  

2009-09-13 10:19:10|  分类: 资料集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农历月份的名称

一月:可称为正月、元月、初月、端月、孟月、初春;

二月:可称为如月、杏月、丽月、仲春、中春、花朝;

三月:可称为桃月、蚕月、佳月、季月、暮春、末春;

四月:可称为梅月、槐月、麦月、清和月、麦秋;

五月:可称榴月、蒲月、食月、仲夏、天中、超夏;

六月:可称为荷月、暑月、伏月、季月、季夏、暮夏;

七月:可称为凉月、兰月、巧月、孟秋、新秋、初秋;

八月:可称为桂月、爽月、观月、仲秋、桂秋、正秋;

九月:可称为菊月、咏月、玄月、季秋、暮秋、菊秋;

十月:可称为良月、吉月、坤月、孟冬、初冬、上冬;

十一月:可称为畅月、雪月、寒月、仲冬、黄钟、龙潜;

十二月:可称为腊月、冰月、余月、季冬、暮冬、大吕。

年龄称谓

襁褓:未满周岁的婴儿

 孩提:指2~3岁的儿童

垂髫:指三四岁至八九岁的儿童; 髫,古代儿童头上下垂的短发

总角:是八九岁至十三四岁的少年;古代儿童将头发分作左右两半,在头顶各扎成一个结,形如

           两个羊角,故称“总角”。

豆蔻:指女子十三岁;出自杜牧《赠别》诗:“娉娉袅袅十三余,豆蔻梢头二月初。”

及笄:指女子十五岁;笄:古代盘头发用的簪子。古代女子已订婚者十五而笄;订婚者二十而

           笄。指少女到了可以出嫁的年龄。

加冠:指男子二十岁(又“弱冠”)古代男子到了二十岁便举行加冠仪式,束发戴帽,表示已成年。

而立之年:指三十岁;立:“立身、立志”之意.

不惑之年:指四十岁;不惑,“不迷惑、不糊涂”之意.

知命之年:指五十岁(又“知天命”、“半百”);知命,“知天命”之意。

花甲之年:指六十岁(又“耳顺之年”、“半百”);旧时用天干和地支相互配合为纪年,六十

              年为一花甲,亦称一个甲子。花:形容干支名号错综参差。六十而耳顺”郑康成注:“耳

              顺,闻其言,而知微旨也。”

古稀之年:指七十岁;源于杜甫《曲江二首》诗:“酒债寻常行处有,人生七十古来稀。”

     “而立之年”、“不惑之年”、“知命之年”,则来自于《论语·为政篇》的记载:“子曰:

 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从心所欲不 距。”

耄耋之年:指八、九十岁;语出《汉·曹操·对酒歌》“耄耋皆得以寿终,恩泽广及草木昆虫”

期颐之年:一百岁;语出《礼记·曲礼上》:百年曰期颐”。谓百岁老人应由后代赡养。

  评论这张
 
阅读(28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