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梁溪闲话

唯精唯一 永执厥中

 
 
 

日志

 
 

老子思想对于企业管理的借鉴[转]  

2010-01-05 13:28:06|  分类: 百家争鸣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老子的思想体系包罗万象,包含着丰富、精妙的管理智慧,其中的妙语箴言,对于现代企业管理有着非同一般的深远影响和启迪。老子管理思想的核心是追求“无为而治,道法自然”的境界。

 老子说:“太上,下知有之,其次亲而欲之,其次畏之,其次侮之,其次信不足焉!悠兮其贵言,功成深邃,百姓皆为我自然。”此话的大意是说:最好的领导者,部属与他无私交,人们仅仅知道他的存在;次一等的领导者,部属亲近他,而且赞美他;再次一等的,则是让部署畏惧害怕;最差劲的领导者,则是处处被部属看不起,遭人蔑视。而且,领导者必须重视诚信,没有诚信则得不到部属的信任与效忠。最好的领导者的态度应该是悠闲自然的,他不轻易发号施令,如此则事事顺遂、功成业就,大家就会说:“我们本来就是这样的”。

  老子还强调“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所谓“道法自然”是说道就是其本来的样子,道”以它自己的状况为依据,以它内在的原因决定其本身的存在和运动,而不必靠外在其他的原因。老子认为,任何事物都要顺应它自身的情况去发展,“自然”就是道,就是规律,就是法则。老子的这些论述实际上反映了其学说的精髓和本质;简而言之,就是倡导一种“无为而治,道法自然”的思想。

事实上,如果从管理企业的角度来思考,这些思想与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与方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老子的思想启示我们,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必须追求一种“无为而治,道法自然”的境界,唯有如此,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二位又具备如此素质的企业管理者才是真正称职和优秀的领导者。

要达到“无为而治,道法自然”的管理境界,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努力:

一、企业管理者必须具有虚怀若谷,胸襟宽阔的素质;必须有“容人、容事”的气度和风范;必须在识贤、求贤上“有所为”,在用贤上“有所不为”。心有多大,路有多宽。

 一个成功的现代企业领导者,如果做到了“无为而治,道法自然”,就必须在干部和员工的使用上实行“君无为而臣有为”的管理方法,这就要求管理者必须具备伯乐寻千里马,刘备三顾茅庐的精神,发现人才并重用人才,真正做到“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以充分调动企业各级管理者和全体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而不是处处设限,事事干预,更不要不懂瞎指挥。实践证明,只有敢于“无为”,才能大有所为。作为企业管理者,如何将具有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思维方式的员工凝聚在一起,让整个公司形成一种信任、团结的风气和环境,的确不是一件容易事。如果大小事务,凡事都要亲自过问、亲身参与,不仅领导者本人会觉得筋疲力尽,事情多的干不完,员工也会觉得你不信任他,牢骚满腹,造成越多越管不好的情况。

二、从企业管理的角度来说,必须建立一套适合本企业特点、有前瞻性、并能与时俱进的管理机制

要实现这个机制必须从这几方面着手:

1、建立合理的组织结构,使部门与部门之间形成既相互协调,又相互制约的机制。——通过组织机构,使企业的目标“落地”。

2、结合公司的发展规划,制定与之相符的管理理念,用以指导公司未来发展。——通过管理理念,形成公司的规范和“工作气氛”;同时,还要起到引领员工不断前进的作用。

3、授权与分权,提高工作效率,科学有效。——通过授权与分权,搭建公司的“权力—责任”金字塔,并与公司的目标管理相联系。

事实上,任何一个企业管理者的管理范围、管理幅度都是有限的,超过某一限度,必然会造成自顾不暇,效率低下,并最终导致整个管理系统的紊乱和失衡,只有分级管理,才能使管理者摆脱繁琐事务的束缚,集中精力抓大局和战略。而领导者的责任在于“既要做到你在领导别人,又要做到别人并不认为你在干预他。”这样的境界正是“无为而治,道法自然”地体现。

三、企业的规章制度、大原则不能朝令夕改,一旦制定就必须保持连续性和一贯性。这就是说,只要认定所制定的规章制度、规范是从企业发展大局考虑,并且要通过管理规范化来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的时候,面对既有的管理理念、管理习惯等“旧势力”的阻碍,必须“以一贯之”,按照既定计划、路线,坚定不移的前行。咬紧牙关坚持住,就是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3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