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梁溪闲话

唯精唯一 永执厥中

 
 
 

日志

 
 

教书育人的经典语录——贺张老师八十寿辰  

2010-03-19 15:02:12|  分类: 随感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960年至1963年张成康老师担任我们的班主任兼数学老师,那三年是我们国家的困难时期,而这三年却却是十六年学生生涯的黄金时期。弹指一挥间,五十年过去,张老师教书育人的几句经典语录,使我受益匪浅至今仍牢记心中。特此奉上,以贺张老师八十寿辰。

要学会举一反三:张老师讲解数学题,总要强调要学会举一反三,找出相关题目的共性,这样就不仅仅学会解一道题,而且掌握解一类题的方法。多思才能出智慧,才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习是这样,工作是这样,生活也是这样!

自然该记的一定要记,如圆周率,用你们南京话就很好记:山顶一狮一鹿,勾股定理,勾三股四弦五,接着又讲述了木匠和泥瓦匠巧记圆周率和勾股定理的俗话,可惜我没记住。

要多问怎么想起来的:解平面几何题往往要添辅助线,一旦辅助线添置成功,题目也就迎刃而解了。张老师讲解时,每题必讲:要问一问:这条辅助线是怎么想起来的?解数学题也要问一问:关键步骤是怎么想起来的?千万不要死记硬背。

现中国的传统教育是应试教育,重在记忆力,导致很多人大学毕业后发现,十几年来记了不少东西,能用上的太少,缺乏思维推理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方法。“要问一问:怎么想起来的?”就是要学会思维推理,学习解决问题的方法。

领袖就是关键:一件衣服,领口和袖口是关键部位,洗衣服的重点是“领”和“袖”,从衣服功能、视觉效果,领口和袖口就是关键部位。汉字用“领”和“袖”组词,来说明“领袖”的重要。学习也要学会抓住“领袖”,抓住要领。这是张老师在当时比较“宽松”的形势下,依据“领袖”一词来源,用形象的语言,教我们的学习方法,用哲学术语说,就是要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无论学习,还是工作必须抓住要点,抓住关键。

“领袖”一词最早见于《晋书·魏舒传》,魏舒为国家鞠躬尽瘁,深受晋文帝器重,文帝每次朝会,目送之曰:“魏舒堂堂,人之领袖也。”从此“领袖”用来比喻“特定人类群体之中的表率者或领头者”。

要读各类书、拓宽知识面:张老师对我们刚进中学大门的学生,常常强调要读各类书,不要单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作为数学老师,他给我们开出了课外的读书名单:古文观止、唐诗一百首、三国演义、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并告诉我们:现在我们所学的几何是欧氏几何学,还有黎氏等非欧几何学;物理是以牛顿三大定律为基准,也有非牛物理学……。

读各类书、拓宽知识面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创造性,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你们是堂堂的中学生:当年我们刚刚踏进中学大门,一天放学后,我和同学刚出校门,来到中山路上现中南大厦门前。行人不多,我们玩起了游戏,正巧被张老师看到,他严肃地说:你们是堂堂的中学生了,怎么能在大街上“斗鸡子”?我们明白这是老师提醒我们:自己长大了!注意身份和形象。

半个世纪过去了,我记住了张老师的话:注意自己的身份和形象,而良好的形象不是天生的,而是一个人各方面素质的反映。古人云“诚于中而形于外”,要塑造良好的自身形象,必须加强思想道德和智慧才能修养,内强素质,才能外树形象。

如今我们也年逾耳顺,辑录赵朴初先生的“养心谣”,大家共勉之:

                日出东海落西山,愁也一天,喜也一天。

        遇事不钻牛角尖,人也舒坦,心也舒坦。

        每月领取养老钱,多也喜欢,少也喜欢。

        少荤多素日三餐,粗也香甜,细也香甜。

        新旧衣服不挑拣,好也御寒,赖也御寒。

        常与知己聊聊天,古也谈谈,今也谈谈。

        琴棋书画乐开怀,你也玩玩,我也玩玩。

                内孙外孙同样看,儿也心欢,女也心欢。

        全家老小互慰勉,贫也相安,富也相安。

        早晚操劳勤锻炼,忙也乐观,闲也乐观。

        心宽体胖养天年,不是神仙,胜似神仙。

  评论这张
 
阅读(94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