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梁溪闲话

唯精唯一 永执厥中

 
 
 

日志

 
 

战胜脂肪肝——防重预防(下)【转】  

2010-04-19 09:06:11|  分类: 保健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醋浸花生米:醋有降血脂、软化血管、活血化瘀的功效,能使血管保持一定的弹性,维持血液循环的正常压力。花生米含有丰富的蛋白质、不饱和脂肪酸及锌、钙等,能直接或间接地改善心血管功能。
  南瓜、苦瓜、冬瓜、豌豆:均具有明显的降血糖、降血压作用。
  空心菜:既能降血糖又能增进食欲,还能清胃肠热,润肠通便,故糖尿病患者宜常食用。
  玉米须:清热利湿,具有明显的降糖、降压、降脂作用。
  木耳:白木耳中富含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利用;所含磷脂有健脑安神作用,适合中老年人使用。中医认为,白木耳有润肺生津、补养气血、滋肾益精等功效,适合呼吸系统较弱的人群。
  黑木耳中的铁含量是各种素食中最多的,常吃能养血驻颜,并可防治缺铁性贫血。此外,黑木耳中的胶质具有极强的吸附能力,可减少粉尘对肺的伤害;黑木耳内还有一种类核酸物质,可以降低血中的胆固醇水平,对冠心病、动脉硬化患者颇有益处。黑白木耳若能搭配食用,营养素会得到相互补充。
  脂肪肝的验方及气功治疗
  小验方
  枸杞水:将枸杞果肉泡入饮用水中代茶,长期饮用有滋阴益气、护肝降脂的功效。
  蒜汁:大蒜素可以有效地降低血脂,防止脂肪肝的发生,将大蒜捣成汁食用可使大蒜素被充分吸收。
  首乌荷叶汤:虎杖30~50克,生何首乌15~20克,泽泻、茯苓、白术各20~30克,荷叶10~15克,甘草5~10克。将上药水煎3次后合并药液,分早、中、晚3次口服,每日1剂。半个月为1个疗程。
  四子护肝汤:生山楂子、丹参、枸杞子各15克,决明子30克,女贞子15克用法:水煎服,1日1剂。也可用免煎中药,每日早上开水冲服即可,简单方便,易为患者接受。
  红花山楂橘皮饮:红花10克,山楂50克,橘皮12克。将上述3味加水煎煮取汁。分2~3次服。
  常用食疗方
  夏枯草瘦肉汤:夏枯草30克,瘦猪肉100克。夏枯草洗净,瘦猪肉洗净后切块,全部用料一齐放入煲内,加清火适量,加盐适量调味,饮汤食肉。有清肝泻火,利湿退黄之功。
  苡仁土茯苓粥:薏苡仁30克,土茯苓30克,大米100克。上三料洗净,土茯苓用纱布,与苡仁、大米一起放入煲内,文火煮粥,调味可食用。可清热除湿、健脾。
  玉米须蒲公英茵陈汤:玉米须20克,蒲公英15克,茵陈15克,红枣5枚。红枣去核洗净,玉米须、蒲公英、茵陈洗净,放入煲内加清水3碗,武火煮沸后,文火煮成大半碗,饮汤。有清热、利胆、退黄之功,且不伤脾胃。
  参脉粥:党参20克,麦冬15克,大米100克。共煮成粥,可补中益气、养阴清热。
  黄芪粥:黄芪30克,梗米100克,陈皮5克,红糖40克。具有健脾养胃,利水消肿之功效。
  红枣番茄煮牛肉:红枣10枚,鲜番茄200克,牛肉。红枣洗净去核切块。番茄洗净切片,牛肉切成薄片,用少许油、盐、糖、料酒、姜拌好使用,将锅烧热,放入油,再放入红枣、番茄、牛肉煮熟,调味食用。有养肝补血,健脾消食之功,可治肝病之气血两虚。
  气功保健疗法与方法
  气功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古称“养生法”,是祖国传统医学中防病治病及养生的有效手段,能增强体内之气,发挥人体机能潜力,从而起到防病治病、益寿延年的作用。
  临床实践证明,肝病在平时配合气功疗法,可使疗效进一步提高和巩固,练功时的深呼吸特别是腹式呼吸,可使横膈大幅度地上下移动,对消化系统,尤其是肝脏是一种理想的按摩,可改善肝细胞的血液供应,从而增强其解毒功能,促进再生和修复,另外,气功可增强胃肠的消化和吸收功能,血浆白蛋白升高,提高人体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使肝病病人早日康复,百利而无一害,功法一般多以内养功、静养、放松功为主,每日练功2~3次,每次30~60分钟。

                                         作者:符 思

  评论这张
 
阅读(29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