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梁溪闲话

唯精唯一 永执厥中

 
 
 

日志

 
 

引用 再说无锡人吃面  

2010-07-15 15:17:01|  分类: 茶余饭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田玉再说无锡人吃面
     面条因其有长而整齐的特点、且有食用方便的优点,因此喜欢吉利讨口彩的无锡人经常在重要的日子、关键的场合吃面条。在江南人的赋予下,面条的寓意非常吉利,可以是“长久”,也可以是“顺利”。生日吃面条这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面条在这里寓意“长寿”。当然年纪大的长辈做寿(一般虚岁要满五十岁,以后逢十整岁才做)更离不开面条。以前农村老人做寿,女儿要论担把面条挑到娘家,家境好的人家面条还要特制,至少要多轧一遍,有的还要加进鸡蛋。做寿时下好面条,要一碗碗左邻右舍挨家挨户地送,一方面向父母高堂表示孝心,同时也向高邻多年来关心帮助照顾父母表示感谢。现在是独生子女了,一切由儿女一人搞定,也不再费时费力下了面条送给高邻,直接送方便面和火腿肠,什么时间食用由邻居们自己作主。如果没有子女,千万不能自己出钱来做寿,如果自己出钱做寿,那真应了一句成语“自作(祝)自受(寿)了,在无锡是不作兴的。顺便说一句,无锡人做寿一般是在农历新年,与生日是分开过的。结婚时也吃面条(有时是粉丝),那么这时的寓意不仅有“婚姻长久”的意思,还有“顺顺当当”、“顺利”的意思。同样大年初一无锡人是不吃饺子的,早晨吃园子(没有馅心的一种)和年糕,中午就吃面条,祈祷一年里能够顺顺当当,身体也能够健健康康。办丧事出殡的那天早晨也要吃面条,寓意则是对仙逝的亲人“长久的思念”,需要注意的是这时吃面条只能用一只筷子,十分不方便,不过家属心情悲伤也吃不了多少。

      吃面离不开浇头,有些地方称“面荐头”,其实意思就是与面条一起吃的菜。生日面和寿面没有什么区别,一般来讲素的应该有黄豆芽,有“如意”的意思;还有菠菜,意思是“健波波”,细细体味一下,比健康还要略胜一筹;荤的应该有河虾,取其有活力的意思;如果是端面给邻居的话还要加一块大五花肉,其他的菜可以随便一些。丧家出殡吃面当然只能吃素,除了黄豆芽之外,还要有“百页”,这是办丧事的特征,万万不可缺少。面店里的浇头五花八样就多了,但一般早面只有素浇头(不算荷包蛋),因为都是隔夜的,而且都是冷的。有的网友询问素三鲜是哪三样?其实没有唯一的答案,一般是笋干、面筋、香菇或者蘑菇。

  评论这张
 
阅读(3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