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梁溪闲话

唯精唯一 永执厥中

 
 
 

日志

 
 

我的忘年交(下)  

2013-08-19 09:44:47|  分类: 随感杂记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同代际的人交友,称为“忘年交”。很多人都有忘年交朋友,我既有年长的忘年交,也有年轻的忘年交。当我大学毕业走上工作岗位时,就已迈入中年人行列,那时代,老一辈知识分子是我所崇敬的人,有幸交上年长的忘年交,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极为宝贵的经验,得到了很多极为有益的教诲,丰富了知识、增长了阅历。

人到中年,青春逝去的心理使人乐意与有青春活力的年轻人接近,通过与年轻人的交往、畅谈、叙说、互帮与互学,使自己保持对新鲜事物的敏锐,不致停滞和落伍,从青年人的身上学到、看到希望的阳光,找到了自己从前的影子。另一方面,有机会和年轻人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也带给我心理的满足,提升了自我价值感。

我的两位年轻朋友,有着相似的经历。当时都是高中毕业,因考分不够进了进中专,毕业后分到企业。企业中论资排辈风盛行,科技人员他们排不上号;操作工人他们不如老师傅。其实他们有着年轻人的朝气,敢于创新的勇气,他们的动手能力不但超过理科生,也比我们这些工科生强。

我的忘年交(下) - 蓦然回首 - 梁溪镜明

M来自苏北农村,勤奋好学,那时企业处于待开工阶段,进厂后很长时间没事可做,我以亲身经历告诉他,过去的那年代我们想上学、想读书,可不能如愿,现社会鼓励青年学习,应珍惜大好时机。于是他考上夜大,并自学考外语。厂里有人笑言:中国话还没学好,还想学外国话。(小M有点大舌头、一口苏北话)。功夫不负有心人,小M考上夜大,又考上本科。工厂里,我们谈技术、谈生活、谈论着农村的过去和现今,谈论着城乡的现状和未来。

夜大毕业后,他成为一名中学教师。我们为他介绍了一位南京姑娘,姑娘慧眼识英才,不计较工资比她低、苏北农村人、没有住房,和小M结婚了。以后,小M继续考研深造,毕业后留校,现已成为大学教授。

B是我在一家民营企业认识的小伙子,进厂后遭遇小M同样的处境。我坚持留下他,作为我的助手。勤快好学的他,本职工作抢着做,力所能及的事也争着做。我们一同做试验,一同做分析,一同写报告。凡是苦活、脏活他包揽了。那时电脑尚是286386过渡的年代,单位只有一台286机,于是,他先学,又教我学。不久,我买了台386电脑回家让女儿学。他成了我的家庭老师兼维修师。

随着日新月异的技术发展,我也在老师的指导下不断进步,而小B自己也读完大专,升本科,并取得专业证书。那些岁月里,我们同赴外地考察市场、同去工地处理事故、同进书屋学习业务,我们畅所欲言、优势互补。现在,无论是工作,还是退休在家,每当遇到事情,总会电话询问他,他同样也是如此,无论是业务上,还是生活上,每当遇到问题,都会征求我的意见,我们依然是忘年交!

忘年交,忘记代际的交谊,以老带新、以青携老,潜移默化,互敬互勉,没有功利、没有承诺、没有代钩,只有真情、只有祝福、只有守望。它使社会更和谐,家庭更幸福!

  评论这张
 
阅读(32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