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梁溪闲话

唯精唯一 永执厥中

 
 
 

日志

 
 

汉字真有意思—外国人学中文(7)  

2013-08-08 16:18:59|  分类: 茶余饭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国的汉字博大精深,含义深刻,它除了是语言的表达方式和留存方式外,还通过象形,或会意蕴含玄机哲理,妙不可言。闲来无事,现将网上荟集的有关内容,摘录、删节、整理、合并为十二集,饭后茶余可供一读。

   史密士是美国加州大学的企管所硕士,毕业后在硅谷一家电子公司担任营销部副理,两年前他被派到台湾分公司,成了独当一面的总经理。他在加大时曾经上过我的普通心理学,来台湾后,偶尔会来找「老师」聊聊天,打打球,也一齐去看场电影,我们变成了好朋友。两个月前,我到新竹交大去做场通识演讲,讲完后顺道到他公司去看看他。汉字真有意思—外国人学中文(7) - 蓦然回首 - 梁溪镜明

      

    他从抽屉里拿出一本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他学中文的各项心得。他翻到中间的某一页,上面特别注记着:

    一『首』歌、二『只』骆驼、三『张』桌子、四『门』炮、五『把』扇子、六『辆』汽车、七『架』飞机、八『根』柱子、九『条』丝瓜、十『面』镜子、十一『尾』鱼、十二『道』菜…。」

    他指着这些各式各样的分类词,一脸无奈的说:「这有道理吗?」

    我说:「这算什么!」就随手写下了:

     一『匹』马、二『头』牛、三『只』猴子、四『条』狗、五『口』羊、六『盏』灯、七『亩』田、八『扇』窗、九『枚』火箭,十『只』戒指!」

   史密士屏了一「口」气说:

   我现在是一『颗』头,两『粒』大,更糊涂了,还有吗?

   我说:你只能说一『轮』明月,但不能说一『轮』月亮;两『匹』马可以,但两『匹』骆驼就感觉怪怪的。

   一『叶』扁舟是形容其小而飘浮不定,一『座』山则是硕大而稳重。

   一『支』舞曲,会令人感到脚底轻盈;而一『道』彩虹,则令人觉得前程似锦,充满希望。

   对会喝酒的人来说,一『缸』好酒是大量,一『坛』好酒是有量,一『瓶』好酒是小量,而像我只能喝一『盅』好酒,是雅量!

   还有,说你打得一『手』好球,是褒你;赞你打得一『口』好球,是损你!

   一『则』新闻表示缤纷世事中的一个小故事,而一『条』法律则表示条里分明,白纸黑字。但『条』不像『根』那么硬梆梆的,软软的就有协商的余地。

   一『支』部队,让人有非常机动的感觉,而一『股』力量,则让人感到一股作气的气势。

   但我实在喜欢一『片』花海、一『片』真情、一『片』痴心、一『片』欢腾,还有,一『片』混乱? 它们都让人感到生动而充满想象力,否则哪会有一『串』铃声的清脆,也不会有一『落』书籍的沉重,更不会有阳关三『迭』的起伏了!

   当然,谈到紧张的情势,哪有十『面』埋伏来得传神。

   我越讲越兴奋,但史密士已经跌坐在他的沙发椅上,一「脸」挫折。

  评论这张
 
阅读(331)|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