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梁溪闲话

唯精唯一 永执厥中

 
 
 

日志

 
 

奇联共欣赏,疑义相与析(3)  

2017-08-18 13:43:18|  分类: 茶余饭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联,又称楹联,是悬挂或粘贴在墙壁和楹柱上的联语。它言简意赅,对仗工整,平仄协调,句法相同,是一字一音的汉语言独特的艺术形式。对联在我国有着极其悠久的历史,有着博大精深的内涵,是一门雅俗共赏的艺术品类。它有着很高的实用性、艺术性和观赏性,历来被世人所喜爱。对联常用来喜庆吉祥、抒发情感,也可以借古讽今、指桑骂槐。奇联共欣赏,疑义相与析(3) - 梁溪镜明 - 梁溪闲话
  从前有一个富家子弟给一个大富翁送了副寿联:上联是:“寿禄比南山,山不老,老福人,人杰年丰,丰衣足食,食的珍肴美味,位列三台,台享荣华富贵,贵有稀客,客多是理,理正言顺也;”
  当时竟无人能对下联,富翁眉开眼笑。正在此时一穷秀才不慌不忙对出下联,遂写好后叫一小孩送上。富翁打开见了七窍生烟,寿席不欢而散。原来下联诗是:“晦气如东海,海真大,大贪鬼,鬼面兽心,心术不端,端是财痞杂种,终必一死,死无下葬墓地,地伏饿狼,狼撕其身,身败名裂哉!”。奇联共欣赏,疑义相与析(3) - 梁溪镜明 - 梁溪闲话
      清代文学家刘凤诰,才思敏捷,涉笔成趣。一日,一老翁用贵重的纸请他写副对联,当时他正伏在桌旁写字,就问老翁:“何时出生?”老翁笑道:“十一月十一日。”刘凤诰即在纸上写道:“十一月十一日”;
      老翁看了暗暗叫苦,但不敢出声。他又问老翁今年多大岁数了。老翁说:“正好八十岁。”于是,刘凤诰接着续写下联:“八千春八千秋。”。老翁喜出望外,称谢而去。奇联共欣赏,疑义相与析(3) - 梁溪镜明 - 梁溪闲话
    从前有位富翁,父子花钱均买了“进士”,一年过年,为了炫耀门庭,贴出了这样一幅春联:
“父进士,子进士,父子皆进士;婆夫人,媳夫人,婆媳都夫人。”
     对联贴出后,乡亲们很愤怒。有个穷秀才因无钱行贿,年年落榜,就在夜里将春联改了几个字:
“父进土,子进土,父子皆进土;婆失夫,媳失夫,婆媳都失夫。”。奇联共欣赏,疑义相与析(3) - 梁溪镜明 - 梁溪闲话
     从前,有位秀才在结婚的当天早上,父亲突然去世,只好丧事喜事一起办。按风俗,丧事喜事都要贴对联,秀才犯了难,有位文人却写了一副对联:
“临亲丧,作新郎,哭乎?笑乎?细思量,哭笑不得。 辞灵堂,入洞房,进耶?退耶?再斟酌,进退两难。”
     这副对联,真实的描绘了当时秀才悲喜交加的矛盾心理。奇联共欣赏,疑义相与析(3) - 梁溪镜明 - 梁溪闲话 
   清初,南方有个姓任的主事官,他经常喜欢讥讽议论朝政是非,抨击时弊,不免得罪了一些有权有势的官家豪门。有一天,皇上派来了一个姓管的御史官,到地方来查察,当地绅士豪门伺机出来对任主事官恶意攻击,讲得一无是处,管御史只听一面之词,不加考察,便对主事官严加训斥:“我听说你喜教训别人,这不好。现在我有一边对联,让你来对。”说罢,便念出了上联:“说人之说被说人之人说,人人之说,不如不说;"
  任主事针锋相对地对出了下联:"管官之官受管官之官管,官官受管,何必多管。"管御史听后,瞠目结舌,拂袖而去。奇联共欣赏,疑义相与析(3) - 梁溪镜明 - 梁溪闲话
  清人戴远山,为其好友到官赴任,写过一副意味深长的赠联: 
    诗堪入画方为妙;官到能贫乃是清。 
    既是好友,就该推心置腹,作者赠此联的目的,在于对句的内容:“做官要清”。上联是以诗之妙喻官之理,是起兴之笔,重要的是对朋友的鼓励和期望。作者不但联句惊人,其坦荡之胸怀,更使后人敬慕。   
  评论这张
 
阅读(17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