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梁溪闲话

唯精唯一 永执厥中

 
 
 

日志

 
 

奇联共欣赏,疑义相与析(1)  

2017-08-08 10:55:14|  分类: 茶余饭后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对联,又称楹联,是悬挂或粘贴在墙壁和楹柱上的联语。它言简意赅,对仗工整,平仄协调,句法相同,是一字一音的汉语言独特的艺术形式。对联在我国有着极其悠久的历史,有着博大精深的内涵,常用来喜庆吉祥、悼念亲友、抒发情感,也可以借古讽今、指桑骂槐。
      南宋女词人李清照和金石学家赵明诚,是一对著名的“诗词夫妻”。相传有一次,他俩被邀请到青州参加乌老寿星150岁的寿宴。酒过三旬之后,众人请李清照夫妇作一副寿联,以祝乌老寿诞。丈夫赵明诚故意向李清照挑衅,为了难住续写贺寿对联的妻子,他在上下联的开头都设置了极为艰难的关卡:
   “乌龟方姓乌;老鼠亦称老”。
   这是一副藏头联,开头藏“乌老”二字,言词却极带贬义,要求续写者不光要结构上接续对联,还要在内容、意思上来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使之变为褒义,达到颂赞乌先生150岁大寿的目的。李清照不愧为一代女豪,略一沉吟,便续写了对联:
    “乌龟方姓乌,龟寿比日月,年高德亮;老鼠亦称老,鼠姑兆宝贵,国色天香。”
     此联在赵明诚巧嵌“乌老”二字的基础上,又借用了龟、鼠等可爱的小动物形象,运用出人意料的手法,对乌老的德行、操守进行了充分的赞颂,给人以出其不意的效果。实在是妙不可言,据说自此以后,赵明诚对李清照佩服得五体投地。奇联共欣赏,疑义相与析(1) - 梁溪镜明 - 梁溪闲话
     相传宋代苏轼有一年与家人中秋赏月,时至半夜,苏轼想试试儿子们的才学,遂吟出了上联:
半夜二更半;
    其第三子苏过反应敏捷,随即对出了下联:
中秋八月中。
奇联共欣赏,疑义相与析(1) - 梁溪镜明 - 梁溪闲话
       苏东坡与秦少游经常一起出游。这天,他们同乘小舟,沿江而下,饮酒吟诗,好不痛快。这时,苏东坡看见岸上有个醉汉,骑着一头毛驴,走走停停,东倒西歪,样子十分可笑,就出了个上联:
  醉汉骑驴,颠头晃脑算酒账;
  这对联十分形象,秦少游一时无以为对,正思考时,忽然看见船尾的艄公,这艄公一仰一俯地摇橹,引发了他的联想,于是对出下联:
  艄公摇橹,作揖打恭讨船钱。
  艄公听见“船钱”二字,赶紧说:“不忙,不忙,下了船再说!”苏东坡和秦少游二人大笑不已。奇联共欣赏,疑义相与析(1) - 梁溪镜明 - 梁溪闲话
     明代某商人找江南第一风流才子唐伯虎求写一副对联,唐寅欣然挥毫而就:“生意如春意;财源似水流”。商人看了嫌对联发财的味不浓,唐伯虎见他是一俗夫,便又写一联嘲笑之:
   “门前生意好似夏夜蚊虫队进队出;夜里铜钱要象冬天虱子越摸越多”
    谁知商人却十分喜爱这副不伦不类的讥讽对联。奇联共欣赏,疑义相与析(1) - 梁溪镜明 - 梁溪闲话
      相传有一日,江南才子唐伯虎被苏州某豪门请去贺阔老太的寿宴。酒到酣处,有人提议请唐伯虎题祝寿诗助兴。唐伯虎乘着酒兴,随手在纸上写了一句:
“这个婆娘不是人”; 
     豪门之子个个目瞪口呆,气氛很紧张。唐伯虎不以为意,稍停一下,写下第二句:
“九天仙女下凡尘”。
     众人见后称妙,厅堂里马上响起阵阵赞叹和欢笑声。声未歇,唐伯虎又写下了一句:
“儿孙个个都是贼”;
     在场的子孙们个个气得怒目圆睁,意欲发作,这时,只见唐伯虎含笑而又潇洒地结束了这首祝寿联:
“偷得蟠桃献母亲”。
     这时,豪门全家高兴得眉飞色舞,宾客们也啧啧称赞。唐伯虎所写的祝寿诗,别开生面,通俗有趣。嬉笑怒骂,险中见奇,不同凡响,别具一格。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